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汉文为分管部门党员上党课

时间:2022-03-23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浏览:

3月22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汉文在崇德楼报告厅为分管部门及联系党支部党员讲授主题为“越过陷阱、跨过峡谷、跳出历史周期率——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专题党课。人事处(教师工作处)、科研处、科研机构、保卫处(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信访办)、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学报编辑部教工党员,以及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参加此次党课。

李汉文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根本立场、目标任务、危险和挑战等都发生了相应的新变化,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越过陷阱、跨过峡谷、跳出历史周期率,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统筹两个大局,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汉文首先从中国必须跨越的四个陷阱展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越过中等收入陷阱;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弘扬斗争精神,越过修昔底德陷阱;彰显大国担当,聚焦于“共”,为世界谋大同,越过金德伯格陷阱;坚持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越过塔西佗陷阱。其次,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阶段,打好基础,跨过卡夫丁峡谷。最后,他引用黄炎培先生的“窑洞之问”,并从毛泽东同志的回答引申开来,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刀刃向内,跳出历史周期率。

李汉文说,“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我们要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各种艰难险阻,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