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2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浏览: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工作部署,2022年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拟于9月至12月分地区逐步开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形式及对象

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的内容以《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教人厅(1997)6号)、《关于贯彻く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的实施意见》(黔教通(1997)140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黔教师发(2002)90号)为依据,组织学习《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四门课程。在此基础上增加必要的教学技能指导课程,如课堂教学实践、专题讲座等内容和环节。培训采用集中面授与学员自学的形式进行。

培训对象为在我省高等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但尚未接受岗前培训或参加过岗前培训且未达到合格标准的教师(全国统一样式的《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合格证书》与我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效力相同,获得该证书的教师,可免岗前培训)。高教系列中级职称(含中级职称)以下的所有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必须参加。

高等院校教育学或心理学专业毕业生提供《高等教育学》或《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合格成绩单及毕业证,可免修《高等教育学》或《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报名时需上传毕业证书和修学课程成绩单)。

二、培训考核

(一)考核方式

1.《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采取专门试卷开卷考试的形式进行。

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采取撰写课程论文的形式进行。

(二)考核成绩

1.考勤要求。培训实行学员请假制度,集中培训期间原则上不能请假,确有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学员,必须出具由所在部门领导签字盖章的请假条报送教师工作处。请假超过五分之一面授学时的学员,将取消本次培训资格,不予考核。

2.成绩构成。培训成绩由考勤、考试、论文等三部分进行综合评判。考勤合格后,以考试、论文得分组成最终考核成绩。考试成绩评定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考试、论文得分均在60分及以上为“合格”,其中一科60分以下为不合格。

3.成绩补考。单科考核不合格者有一次不补考机会,可参加下一年的补考,两科及以上不合格者需重新参培。

三、报名方式及时间安排

参加培训的人员通过贵州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http://gzgspx.gspxonline.com/)报名,网上报名系统将于9月23日9:00开始,10月10日17:00关闭,关闭后将停止报名。请有需要的老师按照附件里的学员报名手册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报名并加入岗前培训qq群。群号:728962096,缴费、培训等具体事宜会在qq群里进行通知。

四、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1.报名人员请认真阅读报名手册,按照“注册—登录—完善信息—网上报名—线下缴费—查看审查结果”的流程完成报名,如有疑问请联系教师工作处。

2.报名前请准备好所需的相关材料:1.一寸免冠白底证件照,确保清晰,格式为JPG(用于证书生成),2.用于申请免修课程的毕业证、成绩单、职称证等。

3.请确保所填信息与证明材料真实有效,如有不实,将取消其报名资格。

五、培训费用

培训费、考试费、教材费根据《省物价局 省财政厅关于非师范教育类毕业在职教师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参加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省物价局 省财政厅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执行。其中自学科目两门(《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与免修科目不收取培训费、考试费。

特此通知。

联系电话:0851-88510763 13971600235 党蕊娜

教师工作处

2022年9月22日